一年5趟自由行
  89歲“驢友爺爺”愛上“旅游養老”
  家住杭州三塘苑的李慕曾老人不僅去過很多國家,還跑遍了全國各省市
  □通訊員 王再芳 屠曉春
  本報記者 吳佳妮
  “十一”黃金周,朋友圈裡流傳著一個小測試,看看每個人的足跡到過國內哪些省份?不少網友紛紛顯擺,那些到過20個省份以上的,就能打敗80%以上的網友。
  不過,要是讓杭州三塘苑社區的李大爺來做這個測試,結果肯定秒殺一大撥號稱資深的驢友。
  別看李慕曾老人今年已是89歲高齡,卻酷愛“自由行”。他周游列國,也跑遍了中國各個省份,還被社區評為“樂游老人”。至今,他仍然保持著一年出門旅游5趟的頻率。
  曾在美國迷路 一口“洋涇浜”英語求助
  說起自己跑過的國家,李慕曾老人一臉的驕傲,他掰著手指頭數:“歐洲去過10個國家,還有美國、日本、韓國、南非、俄羅斯、新馬泰、緬甸等等。哎呀,我都去過了……”
  出國游語言不通,李大爺通常都是跟團,比較方便安全,但也有出意外的時候。在美國,李大爺就迷了路,一時和團員們失去了聯繫。
  “那是在華盛頓,導游把我們領到一個很有名的廣場上,讓大家自由活動。”於是,李大爺端著相機,一個人到處走走逛逛,沒想到周邊幾條“弄堂”一鑽,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。
  “我試著走了走,還是沒找到方向感,就不敢亂跑了。”李大爺說,“後來,在“弄堂”里看到有個警察正在巡邏,我就趕緊朝他走過去,找他幫忙。”
  李大爺年輕時,學過幾句英語,他自己戲稱為“洋涇浜”英語。對著警察,他一個詞一個詞地往外蹦:“我告訴他,‘I GO TO 廣場’。”
  “廣場”這個詞,他不知道怎麼用英語說,就用手比划著,圍出一個大大方方的形狀。幸虧這個警察也機靈,居然看懂了李大爺的意思,順順利利地把他捎回了集合的廣場。
  出國游樂趣很多,但3年前,李大爺不得不放棄了。“旅行社不歡迎我們了,年紀太大了,帶我們出去,怕出事,擔風險。”他略帶遺憾地說,“以前每次出去前,我都要簽各種免責、保證協議。後來,我也想通了,不去就不去吧,反正中國這麼大,能去的地方也不少。”
  爬過華山去過拉薩 腳步根本停不下來
  雖然不出國了,但李大爺並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,祖國的山山水水,他樂此不疲地一個個轉悠過來。
  “所有的省會城市都去過了,還跑了好多其他地方!”李大爺興奮地說,他還把自己去過的地方分成了好幾類:
  有冒險類,“比方說爬華山,雖然對年輕人來說不算什麼,但對我們老年人來說,算是比較危險的地方了!”有風光攬勝類,“黃山、九寨溝、張家界,都去過,很漂亮。”有原始風情類,“我是從農村裡出來的,很喜歡去一些古鎮,周莊、烏鎮、鳳凰古城都不錯。”有人文歷史類,“十三陵、長城、內蒙古,別有一番風味。”
  讓李大爺最引以為豪的,還是自己一個人跑了趟拉薩。“大概3年前,我坐火車去的。”他說,“先從杭州坐到蘭州,然後再到西寧,再轉格爾木,最後到拉薩。”
  那次去西藏,李大爺的行程安排很鬆緩,每到一個地方,先歇一天,慢慢適應高原。到了格爾木,第二天到拉薩的火車票賣光了,只能再獃一天,“那天晚上我住在格爾木鐵路招待所,兩個服務員是四川人,聽說我是從杭州來的,而且80多歲了,都獃了,勸我趕緊回杭州去。”
  李大爺笑著說,“雖然路上有點折騰,但最後看到了佈達拉宮,就覺得什麼都是值得的。”
  一路上總有人幫忙 旅游養老樂趣多
  老人出去旅游不稀奇,稀奇的是,李大爺在國內跑了這麼多地方,全都是自己買車票,自己訂旅館,自己安排行程,也就是時下最流行的“自由行”。
  “買車票,都是老人優先。”李大爺說,“還常常會碰到有人給我讓座。”有一次,李大爺為了趕時間,上了火車才補票,沒有座位,“好心的乘務員帶著我去坐餐車,別人要點菜吃飯才能坐,我就不用。”
  在格爾木,也有鐵路工作人員特別關照他,要先吃點紅景天,到了拉薩走路不能太快,更不能跑,也不能吃得太飽,“我照他說的做,一點事情都沒有,舒舒服服地把拉薩玩下來了。”
  前兩年,李大爺帶著老伴到處跑,但老伴在一次游玩中,傷了脊椎,不能長時間坐車,這下變成只有李大爺一個人往外跑了。他每年必須出去四五趟,每次在12天左右,李大爺把這種老年生活,稱為“旅游養老”。
  “我和老伴說,你不能出去旅游了,但不能不讓我出去。”他的理由聽起來很讓人感動,“我每出去一次,呼吸新鮮空氣,就能延長3個月壽命,一年跑出去5趟,就相當於延了一年壽命,就能長長久久地陪著你,不會走在你前頭。”
  不過,下個月,李大爺打算帶老伴一起去趟湖北。他考慮得很周到,“坐卧鋪車,她能躺著,腰就會舒服很多。去哪兒,怎麼走,都按她的身體狀況來,我會照顧她。”
  老年人自由行
  小貼士
  老年人獨自出行,該註意哪些地方,要做哪些準備工作?李大爺根據自己的經驗,整理出一份小貼士。
  一、出行前要制定計劃,做好行程安排。李大爺每去一個地方,會先參考攻略書,選擇景點以及交通工具。
  二、錢物要放好,行李要簡單。李大爺一般把錢放在三個地方,一個是內衣暗袋,一個是褲子暗袋,還有些零散錢就放在隨身帶的腰包里。出門時一個腰包、一個挎包,外加一個背包,輕鬆上路。
  三、出行以火車為主。李大爺認為,老年人出門旅游,不趕時間,火車是最好的交通工具,不過最好帶點零食、飲料和糕點。
  四、要靈活,懂得隨機應變。出門在外,總有意外情況,手機一定要充滿電。萬一有情況,及時修改行程。
  五、要定時報平安。老人出門在外,家人總是牽掛,一定要在每天固定時間點給家裡打個電話,報平安。
  (原標題:一年5趟自由行89歲“驢友爺爺”愛上“旅游養老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w68qwzb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